科学研究

加快吸引国际组织,将深圳前海建设为 中国“日内瓦”

2018-07-10   作者:ccsezr

李卫英
      按照全球治理理论与主权独立关系理论、哈贝马斯交往伦理等,在相互依存的世界上,多个国家间需要一个相互制约的力量框架、多边的行为方式如国际组织等来处理世界事务。近年来,中国承办国际赛事会议等迅猛发展,但遗憾的是重要国际组织在中国城市安家的少之又少。这方面日内瓦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它以40万人口云集了200多个国际组织。我认为中国除了继续支持联合国、上合组织、金砖国家等发挥作用外,可谋篇布局,通过建设或邀请更多的国际组织来华落地,增强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话语权,放大“中国声音”。而深圳前海是最佳之地。深圳可依托粤港澳湾区,在国家支持下吸引国际组织,打造世界级城市群,为国家参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做出贡献。

     深圳前海适合国际组织落户,我认为原因有三:天时、地利、人和。

     首先是天时。十九大报告开启了新时代外交新局面。2017年10月12日美国宣布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对中国发挥填补力量有期待。另外近年联合国国际组织受制于美国等会费缴纳不足,预算经费捉襟见肘,媒体时见联合国裁员、减薪或计划搬到物价指数较低亚非拉国家的报道。作为欣欣向荣的中国,特别是国际化程度较高的深圳,适合伸出橄榄枝。

     其次是地利。深圳前海法治环境完备、税费低。政治站位高,是唯一一个叠加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市的经济自贸区。拥有IT、航空航天、生物技术等产业集聚优势,有2400公里绿道且媲美日内瓦的滨海城市,毗邻港澳,地处粤港澳湾区的交通核心,拥有丰富多彩的国际化、多元化、现代化的生活方式,城市富有活力、创新及包容、宜居,天然吸引了众多的外国高科技工作者、学生等来此工作、创业、学习、定居等。拥有国际组织必备的便捷、立体交通和会展设施。

     最后是人和。香港东方之珠的美誉,积累了较多国际化人才。深圳通过人才引进,已有510万人才总量,全职院士26人,候鸟型兼职教授700多人,留学归国人员连续3年增幅达40%。2015年,深圳市临住外国人已达115.2万人次,来自全球127个国家(地区),世界500强企业在深设立分公司的超过260家。深圳高校培养的法科、政治学、外语等人才,有望成为生力军。深圳留学欧美的数万名学子,兼具民族情怀、专业知识、国际人脉、本土熟悉等优势,落户深圳前海的国际组织,将是他们报效祖国的用武之地。

 
作者系深圳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