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中日经济社会问题比较研究》

2007-10-30   作者:联合课题组


 

\

                 
                          书   名:《中日经济问题比较研究》
                          书   号:ISBN 978-7-80230-838-1/F•192
                          编   著:联合课题组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内容简介

    本书为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成果。是由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熊本学园大学附属海外事情研究所联合课题组共同编著。近二年来,中、日双方分别成立《中日经济社会比较研究》课题组,着重从两国的金融体制、产业结构、社会保障和政治制度四个方面各自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写出研究报告,然后中日双方分别对口调研和交流,最后形成本书。
   在金融体制方面,双方回顾改革的进程、总结改革经验,提出需要解决的问题,如金融宏观调控、金融市场结构、金融不良资产、金融系统效率等,在此基础上,制订了深化金融改革的思路。在产业结构方面中方主要以深圳为例,阐述产业结构的演进、调整和发展战略;日方注重日本产业效率、制造业的回归和产业国际化问题等方面给予介绍。在社会保障方面,中方也主要以深圳为例,对深圳的社会保障制度,特别是养老和医疗保险制度进行深入研究;日方主要就社会福利、老年人保障制度、医疗保险和诊疗保险制度等给予阐述。在政治制度方面,中方就政治体制、基层民主直选等给予论述;日方主要就地方分权的改革动向进行论证。
   本书的特点和创新之处是内容新颖、跨国题材、能突出重点、紧密联系本国的实际,采取“有比较、有鉴别”的方法,层次清楚、资料翔实、图文并茂,较好地展示中日两国不仅在经济而且在政治方面的改革实践,对两国深化政治经济体制的深化改革,提供了理论和实践的参考,是一个难得的跨国学术交流成果,具有较强前瞻性和针对性、可供参考和借鉴的鼎力之作。

 

书籍目录

1.双方校长题词
2.中日双方作者介绍与照片
3.中方致辞
4.日方致辞
5.中国金融体制改革:回顾与前瞻
6.中国发达地区产业发展与结构调整研究
7.深圳社会保险制度研究
8.中国当前的行政区划体制改革评析
9.市场规律与不良债权问题-日本金融改革的构造
10.现代日本地方制度改革的动向
11.制造业的日本回归之探讨
12.日本经济的成长、发展以及各产业间差距
13.日本地方自治体的会计改革
14.中国加盟WTO与国际市场结构
15.中国深圳市地区福利的现状与课题
16.东亚老年人护理保障制度开展的特质及课题
17.医疗保险•诊疗报酬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