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中心”第二个学术集刊《计量经济史研究》出版发行

2017-06-14   作者:ccsezr

      《计量经济史研究》(主编陶一桃、执行主编刘巍)是国内该领域第一本学术集刊。该集刊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高水平大学建设项目的又一成果,同时也是理论经济学学科建设的又一收获 。

       计量经济史(Cliometrics,又称“新经济史”)兴起于20世纪50年代的美国,领军人物是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福格尔和道格拉斯•诺斯。他们用现代经济学的理论框架和分析工具研究美国经济史,得出了不同寻常的结论并开辟了传统经济史无法研究的领域,被誉为经济史的革命。20世纪90年代,计量经济史传入中国,目前国内已有一个热衷于该领域研究的中青年研究者群,并有很好的研究成果问世。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国内一直没有一个专门杂志作为计量经济史研究的学术园地。

       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办的学术集刊《计量经济史研究》近日刊出2017年第1期(创刊号),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计量经济史学术园地的空白。
       《计量经济史研究》2017年第1期刊发论文10篇,包括《对近代中国50年GDP数据的估算》、《中国的近代化性质投资影响因素分析》等。
       创立《计量经济史研究》学术集刊旨在为计量经济史研究者提供一个思想交流园地,为国内外为数不多的计量经济史学者与外国同行进行交流创立的一个重要学术平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