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深圳大学“理论经济学”建设“三部曲”巡礼

2011-05-10  

《深圳特区报》2011年5月10日整版刊登文章,介绍深圳大学理论经济学学科建设“三部曲”巡礼。

红了樱桃 绿了芭蕉
——深圳大学“理论经济学”建设“三部曲”巡礼

        阳春四月,荔园繁盛、丁香扑鼻。深圳大学校园里一派喜气洋洋。师生们传诵着刚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带来的大喜讯:深圳大学获得了两个“一级学科”的博士授予权:它们是理论经济学(文科)和信号与信息处理(理工科)。至此,深圳大学就有了三个一级学科(2006年光电子学科获得授予权)博士点。

 理论经济学演奏激昂“三部曲”

      早在1983年深圳大学建校之初,便成立了特区经济研究所,在方生、陈灼华、王晓敏的先后主持下,开始了理论研究。1993年底,苏东斌教授调入深圳大学主持研究所工作,从此,理论经济学的建设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演奏出激昂而迭荡的“三部曲”乐章。

      第一部:1996年,在时任校长蔡德麟领导下,“政治经济学”专业获得了国家教委授予深圳大学首批三个硕士点学位之一(其它两个是理工科的“信号与信息处理”与“建筑学”);

      第二部:2006年,在时任校党政领导姜忠、谢维信任期内,“政治经济学”专业获得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予深圳大学首批三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学位之一(其它两个是理工科由牛憨笨院士领军的“光电子”和谢维信校长领军的“信号与信息处理”),政治经济学专业的首批博士生导师是:苏东斌、陶一桃、钟坚、袁易明、曹龙骐;

     第三部:2011年,在校党政领导江潭瑜、章必功部署下,“理论经济学”又获得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予深圳大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学位。批准除“政治经济学”之外全部理论经济学专业的博士生,这在只有一个二级学科博士点的高校里实属罕见。同时,“理论经济学”的“二级硕士点”也自然成为“一级硕士点”,均可全面招生。

  这在深圳大学发展史上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标志事件!

  在建校不到30年时间里,在各级党政领导的支持下,在基础理论研究相对薄弱的新兴的特区城市里,深圳大学的理论经济学执着地坚守着基础研究的学术阵地,排除种种浮躁的干扰与责难,一鼓作气,拓展方向,终于迎来了2011年学科的春天。

…………

 

 

全文链接:http://sztqb.sznews.com/html/2011-05/10/content_156118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