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龙粤经贸合作—大湾区与牡丹江跨区域协同发展政企学高端对话” 在牡丹江举办

2023-06-01   作者:ccsezr


  2023年5月26-29日,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联合牡丹江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的“龙粤经贸合作—大湾区与牡丹江跨区域协同发展政企学高端对话”等系列活动在牡丹江成功举办。此次活动旨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跨区域协同的政府、企业和智库对话,进一步深化龙粤合作、助力东北地区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开放。

会场现场

嘉宾合影

  国务院参事、原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京生、深圳大学副校长张晓红、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院长陶一桃、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陈勇、深圳市标识行业协会副会长吴昆等专家学者,蛋白质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宋海峰、中国同源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桂泉、中顺洁柔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赵明、天安新材董事长及大湾区产联常务副会长吴启超、源德盛塑胶电子(深圳)有限公司副总裁章炜、深圳市柏纳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柏庸等企业家,分别做了大会主旨演讲。牡丹江市委书记代守仑致欢迎辞、市长张国军做市情介绍,副市长陈兴平主持大会。

国务院参事、原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京生

  国务院参事、原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京生围绕“全民创意与高质量发展”阐述其核心观点。他认为要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必须要弄清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基础是什么,如何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首先,高质量发展的背后必然站着高素质的国民,而高素质的国民必须靠文化熏陶和锻造。一方面,通过培育“三大精神”,即企业家精神,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同时践行“三个全民”,即全民阅读、全民创意以及全民创建,培育高素质的国民,同时也要注重文化在决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战略支撑作用。值得关注的是,激发每个人创意、创新和创造精神,是中华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一招。“三个全民”中,全民创意因而也成为锻造高素质国民的重要手段。全民创意要注重艺术家的引领力量,要让每个人都能成为创意的主体。而实现创意的规模化和产业化,就必须走“文化+科技”的道路。以“全民创意”为基础,以数字创意为引领,推动创意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

深圳大学副校长张晓红

  深圳大学副校长张晓红表示,深大建校40年来,形成了从学士、硕士到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以及多层次的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体系,培养了近30万各类创新创业人才,95%以上扎根粤港澳大湾区,为特区发展和国家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作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是我国经济特区研究重镇。这次活动延续了基地20多年历史的学术品牌,利用其顶天立地的影响力、主动作为,助力南北合作、服务跨区域协同发展,促进从沿海高质量发展到沿边高水平开放。深圳大学与牡丹江,在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地方重大需求方面优势互补。借此平台,促进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们提供的政策、思想与资本的深度融合,共商龙粤“牵手”,助力东北经济振兴。

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院长陶一桃

  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院长陶一桃认为,“龙粤经贸合作”在实现跨区域协同发展战略部署中,具有独特的地缘与区位意义。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的今天,在中国由沿海开放向沿边开放推进的大趋势背景下,今天的交流对话,是智慧对智慧的启迪,思想与思想的碰撞,观念对观念的呼应,未来对未来的勾划。在双循环发展格局下,对区域协同发展方式与路径的探索,对彼此资源与区位优势的互利与共享,对实现共同发展繁荣的解决方案的设计与寻求,必将实现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开放这一新时代新目标。她相信,在龙粤经贸合作框架下,南北资源对接、要素流动、机制互鉴带来的不仅仅是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还会推动观念的转变与更新,以及社会规制的文明与来自文明的效率和社会繁荣。

蛋白质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宋海峰

  蛋白质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宋海峰认为作为 “一带一路”六大走廊之一的中蒙俄经济走廊连接了中国、蒙古国和俄罗斯三个国家,可以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强三国之间的经济联系和合作。首先,走廊可以促进三国之间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降低贸易和投资壁垒,提高贸易和投资便利性,进一步推动经济发展。其次,走廊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公路、铁路、港口等。这些基础设施建设可以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提高交通运输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最后,中蒙俄经济走廊可以促进三国之间的产业升级和转型,推动高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发展,提高产业竞争力。

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陈勇

  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陈勇重点分析了美国对中国经济科技的遏制与中国的反制措施及路径。陈勇指出中美经贸关系的核心问题在于美国对中国科技产业的遏制、围堵、打压,因而中国必须发挥新型举国体制,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特别地,中兴、华为的经验与教训告诉我们:关键零部件、关键元器件、关键原材料等供应链核心环节必须自主可控,才可避免被卡脖子。

中国同源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桂泉

  中国同源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桂泉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推动、擘画了东北振兴新蓝图,为东北全方位振兴指明了方向。地处中、俄、日、朝、韩、蒙东北亚经济圈中心区域的牡丹江市,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在“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中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适逢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机遇,牡丹江毫无疑问已迈上了新的历史起点。其一,要充分发挥地缘优势。新时代背景下,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应准确把握国家政策导向和发展趋势,充分发挥地缘优势,走向更广阔的世界文化舞台。其二,要因地制宜发展当地特色文化产业。根据本地资源禀赋和文化特色,加强文化资源发掘、整合、利用,推动产业发展。其三,文化是发展创意产业的灵魂。应大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依托中华优秀的文化赋能产业创新。其四,创意设计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要培育新型的产业观念、创意创新的意识和能力,实现创新支持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良性互动发展,把文化产业做大、做强、做精。

中顺洁柔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中顺洁柔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认为牡丹江经贸特点在于:水运物流发达;天然的木材加工产业优势;拥有丰富的水产资源;拥有大量煤炭、铁矿石等,资源型城市特征明显;此外,由于地处中俄边境地带,为新一批边境合作试验区,边境贸易潜力同样巨大。与此同时,大湾区经贸的特点在于:聚集众多高新技术企业,前沿科技驱动特征显著;其次,拥有得天独厚的地位优势,其毗邻港澳,是中国与东南亚及环太平洋地区国家联系的纽带;同时,产业深度融合,资产交换便捷,极大促进了贸易合作和资产流转,最后政府的重点支持和各类优惠政策同样形成其独特优势。牡丹江和大湾区在经贸层面,一方面要因地制宜,进一步强化及充分发挥各自的地区优势,形成错位发展态势。另一方面,也要充分交流互鉴,加强跨区域的协同发展,做大做强做优地区经济,助力中国式现代化。

天安新材董事长、大湾区产联常务副会长吴启超

  天安新材董事长、大湾区产联常务副会长吴启超从企业发展的角度出发,强调要把握未来的趋势,布局当下。一方面,低碳节能政策推动建筑装修行业迎来发展机遇,另一方面,技术创新和数字化同样驱动建材工业的转型升级以及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在这样一个大的市场环境下,企业既要深耕存量市场,同时也要打开思路拥抱增量蓝海。既要顺势而为,把握趋势机会,也要不断巩固提升企业自身的核心优势。用做汽车的技术装修房子,展现工匠精神,以专业性获得消费者的信任;同时,坚持创新驱动,行业与产业持续深度融合,技术与材料不断研发攻关,打造企业的技术优势,成为行业的技术标杆。

源德盛塑胶电子(深圳)有限公司副总裁

  源德盛塑胶电子(深圳)有限公司副总裁在总结自身企业发展历程的基础上指出,企业发展重在持续创新,重在技术护航。源德盛每年上千万研发投入,打造近百人的研发工程团队。同时,聚焦产品性能、品质、外观及用户体验,专注持续改善。最后,紧跟市场走势,不断推陈出新。这样才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不断耕耘成行业标杆企业,从手机模型机到智能终端辅拍装置,始终处于龙头地位,引领行业发展,手机辅拍产品拥有全球高端市场80%份额。

深圳市柏纳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柏庸
 
  深圳市柏纳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柏庸强调能源和世界格局形势相关,和国家命运利益相关,和行业发展革新相关,和家庭关系结构相关。因此它有了复杂多样性的意义,它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它看上去本身就存在,像物理天然存在,但又不是每个人能发现最终意义和内涵,只能终其一生探索奥妙。

深圳市水木现代城市美学研究院副院长、深圳市标识行业协会副会长
 
  深圳市水木现代城市美学研究院副院长、深圳市标识行业协会副会长认为建设美丽中国的过程中,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要增强文化自信,以美为媒,加强国际文化交流。城市更新是城镇化发展的必然过程。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建设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城市更新就是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城市更新的目的就是要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在城市更新背景下,我们同时也要注重空间视觉营造与文化建构。

牡丹江市委书记代守仑
 
  牡丹江市委书记代守仑致辞时说,在全党全国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的关键时期,大湾区的优秀企业家和深圳大学的领导来到牡丹江,与牡丹江共话发展,这是牡丹江的机遇、牡丹江的荣幸、牡丹江的骄傲。企业是衣食父母,产业是立身之本。改革开放以来,深圳特区成功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企业家、形成了企业家精神,深圳创业的传奇、财富的故事吸引着人们带着梦想奔赴而至。牡丹江将全力打造有为政府,诚心诚意为企业发展、产业兴旺服好务,助力企业在牡丹江这片蓝海创造更多的财富。

牡丹江市人民政府市长张国军
 
  牡丹江市人民政府市长张国军指出,牡丹江与大湾区虽远隔千里,但联系紧密,合作潜力巨大、发展空间广阔。希望通过这次的考察交流,推动两地携手合作掀开新的篇章。他介绍了牡丹江的投资优势:牡丹江资源富集、产业兴旺,将为企业家朋友投资兴业创造更多的合作机遇。牡丹江区位优越、政策叠加,将为企业家朋友投资兴业释放更大的发展红利。牡丹江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将为企业家朋友投资兴业提供更浓的文化体验。牡丹江山川秀美、宜居宜业,将为企业家朋友投资兴业创建更优的宜居环境。他表示,牡丹江将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以最大的诚意为企业家来牡投资兴业服好务,让投资者在牡丹江放心投资、舒心经营、安心发展,共同打造龙粤合作的成功典范。
  与会专家学者、企业家和政府官员认为,此次对话分别围绕要素流动、招商引资、自贸试验区发展、跨区域合作创新等主题展开交流对接,为构建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开放新格局贡献思想、智慧与可操作的解决方案。“龙粤经贸合作”是践行新时代跨区域协同发展这一重要战略部署的伟大实践。作为大湾区核心引擎,深圳是中国最成功的特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牡丹江则是“中蒙俄经济走廊”、龙江丝路带的重要战略支点城市,中国对俄沿边开放的桥头堡与枢纽地。在“一带一路”倡议和双循环发展格局下,这次对话不仅有助于龙粤两地南北资源资本对接、加速要素流动,还将推动观念的转变更新、城市文明的互动互鉴。
牡丹江市主要领导、市直有关部门、市直产业招商专班、各县(市)区、市开发区、青年企业家、女企业家、工商联企业家代表240余人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会议获得圆满成功,同时也取得了投资项目落地等丰硕成果。广东卫视、深圳卫视和深圳特区报等媒体对此次活动进行全程跟踪报道。
  此次交流是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项目“经济特区与中国道路”系列活动之一,也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的年度学术品牌。自2000年以来已连续在国内外城市举办了23届,历年来有近二十多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官员、企业家出席过论坛,也得到了联合国计划开发署、非洲开发银行、南南合作机构、德国GIZ的积极参与和响应,在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力,尤其得到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普遍关注与高度评价。目前该活动已成为国内外学者、官员和企业家探讨经济特区、自由贸易区、中国社会制度变迁路径选择及中国道路等前沿问题的重要平台。
 
(通讯员:陈旺)
相关报道:
广东卫视《晚间新闻》
https://m.itouchtv.cn/video/2d44b53910e01a569ed8b341226a9b75?shareId=6b83NikC
《深圳特区报》
https://sztqb.sznews.com/ePaper/index.html#/article?date=202305/30&id=3072164

  龙粤合作是支持东北振兴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不少深圳企业、学术机构通过跨区域协同的政府、企业和高校智库对话,不断助力东北地区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开放。
  牡丹江市是“中蒙俄经济走廊”、龙江丝路带的重要战略支点城市。在这家深圳企业投资的牡丹江芯片企业内,刚刚完工的电器半导体模块在测试合格后即将发往俄罗斯。
  为进一步深化龙粤合作,近日,由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联合牡丹江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的“大湾区与牡丹江跨区域协同发展政企学高端对话”活动上,多位深圳企业家对牡丹江市的营商环境等展开实地考察,并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同时与会专家学者企业家分别围绕要素流动、招商引资、自贸试验区发展、跨区域合作创新等主题展开交流对接,为构建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开放新格局贡献思想、智慧与可操作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