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高质量发展 | 陶一桃教授带领广东省高质量发展调研组赴汕开展走访调研活动

2023-03-18   作者:ccsezr


前言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广东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的生动实践——全省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活动,组织调研组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深入总书记视察过的广州、深圳、珠海、汕头、佛山、清远、潮州等7个地市和东莞、湛江2市,以及相关重点领域、行业开展调查研究,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经济思想在广东的生动实践,总结经验做法,分析短板不足,提出意见建议,助力各地各部门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路径。
 
       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理论经济学学科带头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院长陶一桃教授作为首席专家承担了“汕头高质量发展”调研报告,课题组成员有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袁易明教授,马丽梅、苗璐助理教授和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理论经济学的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本课题被列为广东省人文社科重点委托项目。
近日,广东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的生动实践——全省高质量发展调研行”,组建14个调研组,由广东省内知名专家带队,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3月8日至15日,深圳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院长陶一桃教授带领专家组团队走进汕头,围绕汕头高质量发展开展调研活动,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调研”的形式,深入了解汕头发展现状,探讨分析发展关键问题,出谋献策助推汕头高质量发展。汕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娴,汕头市副市长赵志涛、彭聪恩参加相关活动。
 
       在汕期间,调研组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分别召开两场调研座谈会,与汕头市委政研室、市发展和改革局、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市统计局、市投资促进局等相关部门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了解重点领域、行业发展情况,探讨分析发展中的经验优势和存在问题,并提出一系列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调研组一行到汕头市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代表企业以及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进行走访。(来源:汕头橄榄台)

     近年来,汕头市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加快构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力推动汕头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调研组对汕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部署要求,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所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调研组指出,汕头地理位置独特、自然条件优越、文化底蕴深厚,拥有丰富的侨乡资源,谋划部署“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格局与广东省发展战略部署高度契合,未来的汕头发展空间巨大、前景可期,希望汕头充分发挥特区优势、侨乡优势、产业优势,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调研期间,调研组一行还先后前往金平区、龙湖区、澄海区、濠江区、综合保税区、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并到汕头市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纺织服装、玩具创意、大健康等领域代表企业以及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进行走访,深入了解企业建设发展、产业规划布局、高等教育发展、科技创新发展等情况。
 
来源:汕头日报
作者单位:汕头融媒集团
责任编辑:徐海林 陈小芸 殷如筠
转载自“学习强国”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