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陶一桃主任、院长应邀出席2021 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

2021-12-06   作者:ccsezr


  2021年12月3日上午,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院长陶一桃教授受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的邀请,线上出席由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广东省人民政府、卡特中心联合主办,广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21 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并发表演讲。
 
   “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于2013 年起先后在北京和广州成功举办五届。会议得到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三次亲自会见与会国际嘉宾,三次发来贺信,李克强总理、张高丽、刘鹤、李希、杨洁篪、黄坤明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出席开幕式并发表演讲。“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已成为宣介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沟通中国与世界的重要平台。


  陶一桃教授以经济特区与中国共产党的改革智慧为主题从“中国道路”、“经济特区与中国道路”、“经济特区与中国渐进式改革”、“深圳奇迹印证中国共产党的改革智慧”四个方面展开。她认为,对于今天的中国而言,经济特区已经不是一个单纯的特殊政策的产物,更不是一项权宜之计,而是中国社会制度变迀和中国道路的逻辑起点,它本身就构成了中国道路的重要内涵。甚至可以说:没有经济特区的创建,就没有中国改革开放的实践;没有经济特区的示范,就没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普遍确立与发展;没有经济特区的“先行先试”,就无所谓中国道路的探索;没有经济特区的率先与引领,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积累;没有经济特区的拓展与创新,就没有实现中国梦的坚实的制度与物质力量。她指出,深圳成长的历史不仅仅只是一座年轻城市的发展岁月,同时也是一个转型国家制度变迁的探寻轨迹,是一个民族寻求富裕与强大的奋斗历程,是中国人民为实现现代化而砥砺前行所昭示的一条独特的发展道路。深圳以她年轻的发展历程,记录并承载着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的实践。如果说深圳奇迹印证中国共产党的改革智慧,那么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则展示出中国共产党的思想与道路的力量。这一思想与道路的力量将作为珍贵的制度财富,镌刻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