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心主任陶一桃教授受聘黑龙江大学经济学客座教授

2021-06-21   作者:ccszer

       2021年6月17日下午,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院长陶一桃教授,以黑龙江大学杰出校友和黑龙江大学粤港澳校友会会长的身份应邀到访了母校。黑龙江大学党委书记王永清代表学校为其颁发黑龙江大学经济学客座教授聘书。黑龙江大学前校长何颖教授、黑龙江省委原秘书长、现省人大文史委主任、78级哲学系杰出校友康慨参加了聘任仪式。




王永清书记向陶一桃教授颁发聘书
 
        王永清书记高度评价陶一桃教授所取得的学术成就及为黑龙江大学所做出的贡献。王书记称赞陶一桃教授是黑龙江大学走出来的上个世纪80年代末期就获得博士学位的第一位经济学女博士,是全国高校施行联合培养制度的首批硕士研究生(黑龙江大学与上海财经大学联合培养),是黑龙江大学走出去的目前唯一一位文科类二级教授,是黑龙江大学人才培养的成就,更是母校的骄傲。王永清书记说,陶一桃教授不仅以其突出的学术成就为母校增光添彩,作为粤港澳校友会会长,在黑龙江大学70周年校庆和校史馆建设中,与全体粤港澳校友一起为母校做出了贡献。
       陶一桃教授表示:在黑龙江大学,我只有一个身份,那就是黑大学子。感谢母校给我这份荣誉,这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人无论走到多远,都不能忘记自己曾经是从哪里出发。母校是我学术人生的起点,更是我永远的牵挂。黑龙江大学80周年校庆即将到来,作为粤港澳校友会的会长,将与粤港澳校友会全体校友积极筹备,为母校送一份祝福,向80周年校庆献礼。
       聘任仪式结束后,陶一桃教授在校办主任杨宇的陪同下,看望了其硕士生导师著名中国经济思想史学家95岁高龄的刘含乐教授。刘含乐教授是中国经济思想史学科创始人,著名经济学家胡寄窗先生的高足,是胡老亲自授课培养的第一批中国经济思想史专业的学者。刘含乐教授意味深长地送给陶一桃一幅墨宝,上面写着:“隆冬到来时,百花迹已绝,红梅不屈服,历历见风雪”,以此鼓励陶一桃继续不畏前程困难,始终保持红梅傲雪凌霜的气概。



刘含乐教授送陶一桃墨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