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袁易明教授受邀做“Research & Development, industry upgrading in Special Economic Zone”主题英文演讲

2021-04-02   作者:ccszer

       2021年3月31日,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副主任袁易明教授受邀参加由湄公学院(MEKONG INSTITUTE)发起、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SFIEC)组织的主题线上培训活动。本次活动以“区域经济一体化与自贸区发展创新”为主题,以线上培训方式面向湄公河国家政府官员开展主题培训。
 
       
       本次主题培训由湄公学院主办,由中、老、柬、缅、泰、越六国共同支持参与,系“澜湄合作”机制下促进跨境经济特区联合发展项目的重要内容,旨在为湄公河国家政府官员、智库学者、企业经营者等提供经济建设能力培训。
 

       袁易明教授以“Research & Development, industry upgrading in Special Economic Zone”为题,介绍深圳经济特区的历史发展脉络,梳理深圳经济特区的三个发展阶段,对各个发展阶段所取得的成就及面临的挑战进行总结归纳,指出深圳仅用四十余年的时间,便实现了从边陲小渔村到国际化大都市的完美蜕变,创造了经济发展的奇迹。同时,深圳在科技创新领域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科技创新能力迅速提高,专利申请量、高科技企业数量屡创新高,为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经济产业、高端制造业和生物制造业提供“成长沃土”,创新对经济发展的驱动力不断增强。
 

       袁易明教授表示,营造科技创新的环境既需要在人才、税收等领域提供政策支撑,还需要构建城市创新网络。当前深圳已经形成以各类企业为主体,政府提供政策支持和监督,虚拟大学园、NGO、大学及科研机构共同参与的城市创新网络。政府要进行长远政策规划,选择合理的产业发展方向。同时,引进政府及社会各界的资本进入科技创新领域,注重激励机制的制度构建,有效保护企业和个人的知识产权。演讲结束后,袁易明教授耐心回答来自缅甸、柬埔寨和泰国等国学员所提出的问题,就深圳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的经验展开充分探讨。
 



       湄公学院(Mekong Institute)是一个政府间国际组织。成员国分别是流经澜沧江/湄公河的六个国家:中国(云南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和越南。旨在通过培训、研究和政策对话等项目方式促进该区域合作一体化发展。重点关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农业经济发展、以及其他湄公发展项目。
       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Shenzhen Foundation for International Exchange and Cooperation)是全国首个城市级、致力于整合政府和社会资源推动城市对外交流合作、促进国际化城市建设的非公募公益基金会。2014年12月注册成立以来,基金会在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指导下,持续开发国际交流合作品牌活动和资助项目共计70个,促成国际交流合作活动280余场次,覆盖经贸、科技、教育、文化、艺术、环保、友城、卫健8大领域,直接受益人群达7,000多人次。基金会对外交流足迹遍布6大洲,26个国家,35座城市,为深圳社会组织、企业、智库搭建了多元化的国际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