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陶一桃教授领衔的MOOC“生活中的经济学” 荣获“首批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

2020-10-31   作者:ccsezr

       经广东省教育厅申报推荐,经囯内专家评议与公示,我中心陶一桃教授领衔开设的MOOC课程——“生活中的经济学”荣获教育部“首批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
       生活中的经济学是一门以经济学理论为主体,融入哲学与文学思考为一体的具有内涵式交叉学科特色的课程,同时把人生观的教育寓于经济学教学之中,具有以下鲜明特色:
       1. 授课理念独特新颖。以故事开头,以理性与原理回归,采用寓理论于现实生活的独特讲授方式。用经济学原理诠释人们的选择行为,用生活中的实例佐证经济学原理,在雅俗共赏中提供了一种富有感染力的授课方式。
       2. 教学语言优美生动,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经济学教学语言表达体系。以智慧启迪人,以语言感染人。因此课程线上互动十分活跃,学生发帖总数(每学期平均3-5万条)、教师发帖数、参与互动人数均显著超过同类课程。由于本课程线上维护、互动等方式新颖,方法独特,匠心独具,优课联盟的《MOOC实战》课程专门采访本课程团队,本团队的许多做法作为《MOOC实战》的“经验访谈”课程内容,供其他课程学习参考。
       3. 教学内容丰富厚重,呈现文史哲交差互补之特色。以经济学原理为主线,兼有哲学的思考、历学的深度和文学的浪漫。成功地尝试并提供了一种通史哲,融文经的经济学授课范示与风格。
       4.寓思想品德与人生观的教育与养成与经济学基础知识理论的传授之中,很好地践行了教师的职业精神与道德境界。
 
\

陶一桃教授在线授课
 
       自2015年“生活中的经济学”课程上线6年以来,受到学生们的普遍喜爱与好评,课程上线之初在超星平台(优课联盟前身)运行,现在在优课联盟平台运行,累计选课人数20000以上人次,在上线课程中选选课人数占第2位,选课学生来自优课联盟153所高校。该课程2016年11月荣获优课联盟“品牌MOOC奖”;2019年12月被广东省教育厅认定为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8年,陶一桃教授与王保卫合著的配套教材《生活中的经济学》由上海学林出版社出版。
 
\

教学团队
 
(前中:陶一桃教授;前右:王保卫,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老师;前左张晓琴,陶一桃教授博士研究生;后右一:郑思嘉,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老师;后右二:马忠新,陶一桃教授博士研究生;后左一:宁义成,陶一桃教授硕士研究生;后左二:王江波,陶一桃教授博士研究生;后左三:吴佳恒,陶一桃教授硕士研究生。)

\

生活中的经济学教材

\

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