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深圳大学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点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汇星楼举行

2020-09-28   作者:ccsezr

       9月25日下午,深圳大学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点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汇星楼三号报告厅举行,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院长陶一桃教授,国际交流学院院长陈勇教授,经济学院院长郑尊信教授,中心副主任袁易明教授,管理学院副院长周志民教授,金融科技学院院长张凯教授及理论经济学部分导师和2020级硕士生、博士生、博士后参加了开学典礼。典礼由中心副主任袁易明教授主持。
 


中心副主任袁易明教授主持会议



中心主任陶一桃教授介绍学科点发展历程并致辞
 
       中心主任陶一桃教授就理论经济学学科点的发展历程、学科点队伍构成、中心科研成果、世界经济特区发展论坛成果及海外互访机制和国际合作项目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陶教授指出,在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的日子里,对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成长历程的回顾,不仅是对曾经在这里为经济特区发展和中国改革开放贡献出智慧与思想的无私无畏、远见卓识的前辈们的纪念,也是对深圳经济特区的一种纪念。她希望同学们珍惜在学科点的机会,珍惜这个平台,珍惜学科点的精神。最后,陶教授寄语同学们能在这里展开自己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怀着激情走进来,带着成就走出去。
       开学典礼上,相关学院领导、理论经济学导师代表及新老学生代表也分别进行了发言。
 


国际交流学院院长陈勇教授致辞
 
       国际交流学院院长陈勇教授代表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点博士生导师发言,陈教授结合多年的导师经验对博士生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心无旁骛,专心攻读博士学位,要做到定期主动和导师交流,汇报研究近况;二是要重视论文选题,在学术之旅的开端,论文选题非常重要,错误的选题将是一个悲剧的开端;三是要为学科点做贡献,对待学术刻苦钻研,多发高水平论文。
 


经济学院院长郑尊信教授致辞
 
       经济学院院长郑尊信教授强调做学术研究之前,首先要学会做人,其次要拓宽知识面,养成自主学习的能力。同时,郑教授就研究目标、研究方法给同学们提出建议,他指出做学术应该要抽丝剥茧分析,理论与实际结合,多花时间去思考;此外,要保持良好的心态,研究遇瓶颈或被拒稿都是常态,只要不断克服眼前的难关,终将获得回报。
 


管理学院副院长周志民教授致辞
 
       管理学院副院长周志民教授在自主学习、时间管理、沟通实践等方面结合自身的经验给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周教授指出,学习要讲究方法,善于规划时间,会自主学习也要关注实践,发展兴趣爱好,热爱运动,学会多与人交流,这些良好的习惯有都有益于同学们的身心健康,助力于同学们的学术研究。
 


经济学院伍凤兰教授致辞
 
       经济学院伍凤兰教授代表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点硕士生导师发言,伍教授同时也是理论经济学博士点最早一批毕业生,她回顾了自己的学习经历,感叹近年来学科点队伍的不断壮大,学术发展硕果累累。伍教授希望同学们珍惜理论经济学科点的发展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2019级博士生                         2010级毕业生魏建漳博士
 
 
       学科点老生代表和毕业生代表也向新生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2010级优秀毕业生魏建漳博士回顾了自己在深大理论经济学学习的宝贵经历,感谢了学科点和老师们的栽培,同时他建议同学们做研究时要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并且坚持研究真问题,坚持真思想。
 

2020级硕士新生代表        2020级博士新生代表          新入站博士后代表
 
       学科点新生代表发言表达了加入理论经济学大家庭的激动心情,表示要珍惜在这个平台学习的机会,做好自己的规划,明确自己的目标,遵守“自立、自律、自强”的校训,努力拼搏,不辜负学科点及导师们的期望。
       开学典礼在期望与勉励中圆满结束,同学们都为自己能踏着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的钟声走过茘园,走进深圳大学理论经济学而自豪。将不负韶华,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学业,把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点所形成的学风、精神与品格传承下去,立学做人。
 


深圳大学理论经济学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