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与日本熊本学园大学联合主办中日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9-09-24   作者:ccsezr

       2019年9月20-22日,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与日本熊本学园大学海外事情研究所联合主办的2019中日经济与企业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熊本学园大学召开。中日两国二十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就支援中小企业、大学、政府和银行间的合作,地域经济与创新展开深入讨论。
       深圳市社会科学院院长、深圳市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席吴定海,日本熊本学园大学校长幸田亮一分别致辞。幸田亮一校长在致辞中首先对来自中国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对双方三十多年来日益深化的友好合作表示由衷的高兴,认为这种双赢的举措不但扩展了双方的国际空间,在国际形势日益复杂的当下,召开此次会议十分必要和重要!他希望双方在未来继续深化各领域的合作,进而促进两所高校各学科之间更加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幸田亮一校长致辞
 
       深圳市社会科学院院长、深圳市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席吴定海先生在致辞中首先对此次国际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深圳正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以深圳学派建设为目标的高等教育和学术文化也正奋起直追。他期待双方建立更多灵活的合作机制,搭建更高层次的合作平台,开辟更多形式的合作渠道,寻找双方研究领域的交集开展联合研究,彼此借鉴、密切合作、共同发展。
 

吴定海院长致辞


中心主任陶一桃教授向幸田亮一校长赠送中心学术著作

       之后,联合主办方-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院长陶一桃教授向幸田亮一校长赠送中心优秀学术著作,包括五种语言出版的中华外译项目《经济特区与中国道路》等成果,这是陶一桃教授团队近年来在国家社会科学重大项目支持下推出的代表性系列成果,是在“用中国理论讲好中国故事”和“学术走出去”这一方向上取得的硕果。
       开幕式之后,陶一桃教授汇报了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2018年以来围绕经济特区特色研究领域取得的研究进展,特别是在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的迅速发展。她指出随着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施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以及国家支持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意见的出台,作为大学智库,面临许多新的理论和现实政策问题的研究。深圳经济特区由先行先试到率先示范,是对深圳经济特区的肯定,是对中国制度变迁路径选择的肯定,这一切都证明了中国路径的正确性。中心未来的研究将聚焦经济特区,研究中国深化改革的路径,为中国社会实现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具有说服力的理论支持。


中心主任陶一桃教授演讲

       日本熊本学园大学海外事情研究所马斯顿所长对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和惊叹!他报告了该所一年以来的研究概况和发展态势,取得的科研成果,介绍了研究所的设置和研究成员构成。


海外事情研究所马斯顿所长汇报研究所发展

       双方均表示愿意继续加深两校和两个研究机构的学术交往,踏着历史的步伐、收获时代的硕果、展现美好的合作未来。中心章平、苗璐、王保卫等青年学者分别就深圳城市化治理和绿色金融发展问题做了精彩报告。与会代表对这一系列话题十分感兴趣,进行了认真的评论和讨论。
 

吴定海院长、陶一桃教授与幸田亮一校长、马斯顿所长


部分与会代表合影

       主办方还安排了熊本地方政府部门负责人介绍熊本发展情况、人才培养和帮助企业发展的产业政策等情况。在校方的安排下与会专家赴当地杰出校友企业和有代表性的企业、研究智库考察交流,深入了解日本经济政策和企业运营现状,了解日本制造及其工匠精神的文化底蕴及社会制度支撑。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与日本熊本学园大学海外事情研究所1987年正式签署学术交流合作协议,是深圳市社会科学领域最早的国际交流合作项目之一,三十二年以来,双方坚持年度互访、交换学者、举办会议和合作研究,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多语种出版了《中日经济问题比较研究》、《东亚国家可持续发展》等代表性著作,一直在为宣传深圳经济特区成功经验而踏实努力,已经成为“深圳学派走出去”的重要标志性成果之一。


实地考察


实地考察


实地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