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中心五教授应邀赴越南广宁省进行经济特区建设策略咨询

2013-03-08   作者:ccsezr

 

 应越南广宁省委邀请,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专家团一行五人于2013年1月19-23日赴越南广宁省进行越南经济特区建设策略咨询并进行学术研讨。

以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陶一桃教授为团长的学术代表团,由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副主任袁易明教授、法学院院长黄亚英教授、经济学院系主任罗清和教授和特区研究中心高兴民教授等5人组成。此次访问越南的主要内容是与越南广宁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等研讨经济特区建设与发展策略,并对正在学习中国经济特区经验的越南广宁省提供策略咨询。

越共中映执行委员、越南广宁省委书记范明政热情会见了5位教授,并全程主持、参加了研讨咨询会,广宁省委常务副书记杜氏煌、广宁省委常委、副主席杜通、省委委员组织部长黎氏碧等官员和广宁外事厅、办公厅、计划厅、财政厅等25个厅局长共150余人参加了咨询活动。广宁省省长单独与5位教授进行座谈。

本次咨询会分为经济特区建立与发展研讨和越南经济特区建设策略咨询两个部分。广宁省委书记范明政和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陶一桃教授共同主持策略研讨会,陶一桃教授作了题为“经济特区与中国道路”的主题演讲,袁易明教授作了“中国经济特区建设策略与政府角色”的大会演讲,黄亚英教授作了“中国经济特区建设的法制条件与政策”的大会演讲,3位教授的演讲与策略主张引起越南广宁省委、省政府官员的强烈发响。

在经济特区建设策略咨询环节,陶一桃教授、高兴民教授、袁易明教授、黄亚英教授、罗清和教授分别就越南经济特区创立的基本条件、功能设计、地理区位选择、产业定位、优惠政策、社会经济管理、外资引进、人才管理等进行咨询。越南官员表示,在此次咨询活动中深受启发,极富成效,对越南经济特区的建设将有重要的作用。

咨询会议期间,广宁省委书记范明政期望,由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创办并已主办10届的“中国经济特区论坛”在广宁省举行,经商讨,双方同意“2013中国经济特区论坛”于今年秋天在广宁省召开。

此次国际咨询活动有以下三点启示:

1.中国道路,特别是中国经济特区建立与发展的经验、在国际上已产生重要影响,发展中国家对中国经验有深厚兴趣,学习借鉴的愿望迫切。这是向海外输出中国经验,推进学术走出去的重要机遇。向海外输出中国经济特区经验并提供策略咨询,可以成为打造我国国际软实力的重要内容。

2.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作为国家级学术机构,可以在学术走出去,打造中国国际影响中起到重要引领作用。

3.为发挥重点研究基地的国际作用,需要为基地提供更为便捷的条件和一定的经费支持。

 
\
 
越南广宁省委书记范明政在咨询会前会见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专家组
 
\
 
越南广宁省委书记范明政(右)向深圳大学校党委副书记、中心主任陶一桃教授赠送纪念品
 
\
 
越共中映委员、广宁省委书记范明政(右三)与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专家组:
陶一桃(左三)、袁易明(左二)、罗清和(左一)、黄亚英(右二)、高兴民(右一)
 
 
\
 
越南广宁省委常务副书记杜氏煌(左)与深大党委副书记、中心主任陶一桃教授
 
\
 
越南广宁省省长(右四)与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专家组
 
\
 
参加咨询会的部分代表(右三范明政,右四陶一桃,右二越南驻广州总领事苏国俊)
 

 
  相关资料:
·深圳大学专家代表团应邀考察访问越南广宁经济特区建设 2013/09/12 ·越南国家投资计划部代表团来我中心访问 2012/10/29 ·中越(广宁)经济特区建设与发展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2012/08/25 ·越南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苏国俊先生访问中心 2012/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