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文共欣赏(之二)

2013-12-20   作者:苏东斌

      我引来几段,可供批判时参考:
      一、国际公认的马克思主义者,现任俄共主席久加诺夫在他的代表作《前进——俄罗斯社会主义的前途》一书中鲜明地揭示:“苏联没能够保留下来,是因为对政权的垄断腐蚀了党,是因为力求把绝对真理权掌握在自己手中,深信一种所有制形式的牢不可破。我们从这里得出了严肃的结论。现在,在俄共党纲中直截了当地写道:当任何一种所有制形式还没有充分利用自己的资源时,就不能用命令取消他,也不能把一党执政制度强加于社会,更不能把自己的意识形态变成唯一的意识形态”。[1]
      早在1995年他就说:“苏联和苏共跨台的基本原因是对财产、权利和真理的垄断。它断送了国家、导致国家上层的腐化和变质,直接出卖民族利益。”[2]
二、曾任苏共第二书记的利加乔夫指出:“另一条路是回到过去,回到国家社会主义。这也是不能接受的。国家社会主义的潜力已经耗尽,并开始成为前进的阻力”。[3]
      三、曾任两届俄罗斯总统,现任总理普京说,“苏维埃政权没有使国家繁荣,社会昌盛,人民自由。用意识形态的方式搞经济导致俄国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无论承认这一点有多么痛苦,但是我们将近70年都在一条死胡同里发展,这条道路偏离了人类文明的康庄大道。”[4]
 
 

                           (作者系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教授)


[1] [俄]久加诺夫:《前进——俄罗斯社会主义前途》第36页,当代世界出版社2008年11月版。
[2] [俄]久加诺夫:同《真理报》记者谈话,1995年10月24日《真理报》。
[3] [俄]利加乔夫:《警示》第375页,当代世界出版社2001年版。
[4] 《普京文集》(C)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00年版第5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