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工作会议召开

2008-09-17  

 

 振奋精神开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新局面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工作会议8日至9日在京召开。会议主题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精神,研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新任务,迎接党的十七大以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新高潮。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袁贵仁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作总结讲话。 
  袁贵仁指出,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统揽全局,把握了时代的要求,反映了人民的愿望,深刻阐述了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若干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作了重要的思想理论动员,对更好地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不懈奋斗,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我们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袁贵仁强调,总书记要求我们要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研究和探索,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问题意识、前瞻意识,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把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贯穿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中,以高涨的热情积极参与中央实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继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研究和探索,努力为构建以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李卫红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教育战线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的讲话精神,在全面准确、把握实质上下功夫,紧密联系当前高校在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任务和使命,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要切实加大对讲话精神的研究和宣传力度,努力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在引导舆论、营造氛围上下功夫。 

  李卫红指出,党的十七大即将召开,这次大会是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入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的会议,对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大会以后,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必将呈现大团结、大繁荣、大发展的新局面,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必将迎来新的发展高潮。广大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从思想、组织、制度、作风上作好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准备,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热潮,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把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与繁荣发展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努力开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新局面。 

  来自全国高校151个重点研究基地的基地主任以及部分省市教育厅和高校负责人20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