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第34期理论经济学博士沙龙:人类世中能源转型和经济发展的政策启示

2017-09-27  

         2017年9月20日,由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举办的2017年第6期(总第34期)理论经济学博士沙龙在深圳大学小西门猫树里咖啡馆举行。本次沙龙的主讲嘉宾现任德国埃尔福特大学马克斯.韦伯文化与社会科学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维藤大学、波恩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和南京大学的客座教授何笔梦(Carsten Herrmann Pillath),其主要关注的领域涉及演化经济学、制度与治理、创新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多元文化比较等方面,曾获得过柏林勃兰登堡科学院杰出奖、朱利叶斯•路透创新奖、路德维希.艾哈德财经奖、中国国家图书奖等殊荣。本次博士沙龙何笔梦教授以《人类世中能源转型和经济发展的政策启示》为题作精彩演讲,中心乐小芳老师主持沙龙,特区中心、经济学院、管理学院等院系的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沙龙。会前,乐小芳老师代表中心和参会人员欢迎何笔梦教授来中心开展学术讲座。

      何笔梦教授首先进行了背景介绍,认为工业革命以来,高强度、高频度的人类活动使地球进入一个新的地质时代,即人类世。经济系统与生态系统之间的矛盾关系,经济高速发展的需求与能源环境的日渐恶化之间的不平衡,促使新能源革命成为一个重要的研究议题。其次,新能源革命的兴起预示着解决能源枯竭与环境污染问题的内生驱动力已悄然形成。因而,在未来的发展中,如何处理能源消耗问题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如何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之间的统一,对人类世中地球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再者,何笔梦教授认为:人类进入了人类世阶段,在这个阶段中人工圈虽由人类创造,却不受人类所掌控,而是自主演化;人工圈演化遵照进化论一般原则,以热力学原理为基础;经济的增长和能源消耗是这些原则的主要表现,而城市化则是其物质体现;政策的制定必须注重这些事实,也必须着眼于一种新的增长机制-即稳定态下的可持续发展。
      何笔梦教授此次报告主题新颖、视野开阔、思路清晰,引发了与会师生的热烈讨论。部分老师、学生就现如今比较关注的环境能源问题、雾霾解决方案、太阳能的使用等进行提问,何笔梦教授针对上述问题做出详细的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为今后的课题研究带来了启发与思考。通讯员(林玮菡)

 

\

 何笔梦(Carsten Herrmann Pillath)教授做沙龙演讲

\

 中心研究生认真倾听

\
 
何梦笔教授与中心师生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