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理论经济学博士沙龙第30期:汉人与牛肉——各国食物禁忌的对比(赖建诚)

2017-04-10  

       2017年4月5日,由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举办的2017年第2期(总第30期)理论经济学博士沙龙在国际会议厅A厅举行。台湾清华大学经济系荣誉退休教授、著名经济史及经济思想史专家赖建诚先生受邀以《汉人与牛肉——各国食物禁忌的对比》为题作精彩报告。钟若愚教授主持沙龙,特区中心、文化产业研究院、《深圳大学学报》编辑部等院系教师和中心博士生、硕士生参加本次学术沙龙。会前,钟老师代表中心欢迎赖教授来深圳大学为理论经济学的研究生开设这一讲荔园博士沙龙,并就赖教授的学术成就进行简要介绍。
讲座始,赖教授明确指出,禁忌处处有,我们生活在禁忌中。他表示,禁忌最直接的体现便是在文法,如中文、英语、日语等的否定词放置位置的不同。禁忌作为一种规则,可让社会更加有效率。为论证自己观点,赖教授提出了关于乱伦禁忌即“不可近亲繁殖”的3个例子。其中,在台湾北部山区的例子中,他举出一个童养媳习俗,大致为:有一位老婆婆担心自己儿子长大后将在婚姻上没有竞争力,他希望找个童养媳。这对于婆婆而言,有三大好处:一是可为自己儿子提早取个儿媳妇;二是可尽早磨合婆媳关系;三是可养育一个免费童工。而赖教授指出,养童养媳这种方法很笨,待问题发生时,婆婆是没有意识到的。实际上,男孩长大后在与女孩举行婚礼时,男孩是不愿意跟女孩进洞房;即便是进洞房结婚了,男孩也会出去组织家庭。对此,他指出,这便是美国人类学家在此地调研后指出的人类乱伦禁忌问题,因为男孩在与女孩从长大时,将女孩视为自己的姐姐或亲人,故不愿意和女孩结婚,进而产生乱伦禁忌。
 
 
\
博士沙龙现场
 
      接着,赖教授由乱伦禁忌进而论述到食物禁忌。对此,他提出“肉谷争地”的概念,说明汉人的肉类来源以“不占耕地”为目的。具体而言,秦汉以后的中国,只要维持上百年没有战争或水旱灾,人口很快就激增到土地生产力不胜负荷的程度。粮食产量跟不上人口增加量,一旦超过负荷,或靠农业技术进步来解决,但还是跟不上人口在承平时期的激增速度。若以精耕方式种稻,在江南地区能两熟,每亩地所能生产的卡路里一定高于以同面积土地种牧草养牛羊所得的肉类卡路里。因此,在庞大粮食压力下,种稻穗尚且不足以养活众生,那么是没有余地养牛羊当作食物的,这便产生了畜谷争地。若民间有吃牛肉的习惯,一旦遇到粮食欠缺,就会有更多的穷苦人家饿死。所以,人们就用更根本性的道德性要求,切断民间对牛肉的需求:牛耕田养活我们,不可忘恩负义吃他。这种道德诉求纳入宗教后,有效地压抑牛肉的需求,有效阻挡畜谷争地的机会。因而,汉人禁吃牛肉是用道德诉求(牛帮我们耕田),不要因为吃牛肉而降低谷物产量,这对地窄人稠的农耕社会,是养活更多人口的必要禁忌。
 
\
赖建诚先生精彩演讲
 
       随后,赖教授用上述原理说明了印度不吃牛肉、回教人不吃猪肉、日本人有过“不吃四脚动物”等禁忌,目的是为论证汉人对牛肉的禁忌绝非特例。他得出结论,食物禁忌是以不影响人类大宗食物的来源为目的而禁忌。
 
       在阐释中国、印度、阿拉伯、日本如何透过食物禁忌来增加人口的存活率后,赖教授又提出了三个高度假设性问题供大家思考:(1)如果佛教源自地广人稀、物产富饶、动物充足的北美洲,美国佛教徒还会禁吃牛肉主张素食吗?(2)如果阿拉伯民族定居在物产与燃料丰富的中国江南,还会禁吃猪肉吗?(3)如果天主教教宗、回教领袖不戒肉食,基督教牧师、日本和尚可以娶妻生子,那么灵性与神性的高低和戒肉戒色相关吗?
 
 
\
钟若愚教授主持沙龙
 
      演讲后,讨论环节分四组进行,老师、学生们共提出10余个问题与赖老师进行讨论,特别就禁忌产生的强制性问题,食狗习俗或禁忌的起源,藏传佛教徒吃肉习俗,藏族百姓食鱼禁忌,道教食牛禁忌,台湾原始居民食牛禁忌,宗教徒“过午不食”,因佛教功德而禁忌,食肉与禅修的关联,禁忌与理性决策的可能性,禁忌与食物富裕度等问题与赖教授一一交流,赖教授逐一回答。
      钟老师略作总结:光观察到有趣的、有意思的现象或事实还不够,对于理论经济学的研究生而言,要把发现或观察到的有趣事实提炼出有价值的科学问题,并进而思考其解决方案的科学性和深刻性。赖先生从禁忌现象背后是文化问题,提出社会族群存续的最大化;从台湾山峡的童养媳,讲到印度“圣牛”和日本的《楢山节考》,既涉及古今中外,史实史料又信手拈来,妙趣横生,让我们充分感受到经济史和思想史的趣味。
      在热烈探讨的气氛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