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理论经济学博士沙龙(2015.2)举办

2015-04-28  

       4月23日晚,中国特区研究中心举办的2015第2期(总第15期)博士沙龙在1722会议室如期举行。此次主讲人是理论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的王学龙博士,他在日本北海道大学的求学历程使得它的研究不论是在选题还是研究方法上都具有国际化视野和水平。本次主讲题目是《中国社会代际流动性之变迁:趋势与原因》,从中可以窥见当前的前沿经济学研究已经深入到传统社会哲学学科的领域。正因为如此,本次沙龙吸引了来自其他专业甚至是理工科的同学的参与和围观,可见中心的博士沙龙已逐渐形成品牌效应。

       王博士先就该研究的背景做了介绍,目前代际公平性问题日益突出,借鉴国际上主流的研究代际流动性的方法和技术路线,本研究通过考察了代际收入弹性的国际比较,提出中国日趋接近中等收入陷阱危机,为解决这一危机,最后的结论是关键要通过创造机会公平的竞争环境,激发社会活力,并着重强调户籍制度与教育体制、农村劳动力流转等方面的改革。总的说来,王学龙博士此次讲座深入浅出,言简意赅,逻辑思维清晰有序,结构安排也有条不紊。与会师生高度评价了王博士的极有价值的研究工作,并表示如有机会将在随后的博士沙龙继续讨论该研究的最终成果。

      其后,各位师生也针对性地提出了各自的疑惑与商榷,方寸之间的1722会议室骤然掀起热烈的学术争锋:首先由同样是理论经济学博士后工作站的张雄化博士就关于目前是精英还是大众教育、该研究结论暗含的不太乐观的预期及结合自身经验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中心博士生彭碧蓉博士关注于研究中数据的来源与可靠性,另外来自生命科学领域的一位博士同学就关于父辈流动性的定义及一些细节也提出了疑问,中心博士生詹江结合经济思想史领域关于公正的含义提出了质疑。当然,王博士对于上述问题都一一做了精彩的解答与论辩。最后主持人、中心章平老师和经济学院的杨文老师对本次学术活动亦做了点评和总结,本次博士沙龙完美落幕。

        本次活动由深圳大学2013级理论经济学博士研究生创新创业团队创立的深圳深博信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