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学术沙龙2016第二期 (总第22期)

2016-04-01  

      3月31日下午,由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举办的2016年第二期(总第22期)理论经济学博士研究生学术沙龙在文科楼1722会议室举行。来自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应用经济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郑喜洋以“定点医疗机构管理与医药费用控制——来自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证据”为主题作了精彩的报告。中心黄嘉平老师主持此次沙龙,李凡副教授和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沙龙讨论。  
                                
       郑博士首先介绍了2009年定点医疗机构管理的相关文件,在研究中扩展了医院效用最大化模型来解释定点医疗机构管理影响医院行为的内在逻辑,同时运用倍差法模型对2009年定点医疗机构管理有效控制了医药费用增长进行实证研究,最后提出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扩大医疗服务市场竞争性等政策建议。
 
      郑博士此次报告结构严谨,思路清晰,论证详实,引发了与会师生的热烈讨论。大家就研究中模型的建构、变量的选择、样本数据的搜集、检验结果的真实性、政策建议的合理性等问题提出了质疑与建议,郑博士针对上述问题做出了解答与论辩。李凡副教授和黄嘉平老师对本次学术活动做了最后点评和总结,高度评价了报告主题的理论与实践价值,并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为今后的课题研究带来了启发与思考。 
 
\
 
中心黄嘉平老师主持沙龙
 
\
 
郑喜洋博士发言 
 
\
 
中心李凡副教授点评
 
\
 
第22期学术沙龙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