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学术报告:《改革:我们面临的挑战与选择 》

2007-11-29  


  11月27日晚上7:20,深圳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体制改革办公室主任、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南岭教授,在深圳大学国际会议厅D厅作题为《改革:我们面对的挑战与选择》的学术报告。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钟坚教授、经济学院部分教师,以及政治经济学、金融学专业的研究生共50多人聆听了报告。

  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钟坚教授主持报告会,并对南岭副秘书长前来深大做学术报告表示衷心的感谢。

  南岭教授在报告中首先对近三十年我国经济体制改革成就作了一个简要的总结。近三十年的创新与拓展,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初步形成,与现代社会相适应的现代经济制度也已初步形成,衡量的重要标尺之一是市场经济中,微观经济主体地位确立;之二是市场体系格局基本建立,市场机制、功能日益增强;之三是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边界走向清晰。他提出:中国面临着历史性的挑战,客观现实推动并要求体制、机制的重大变革。来自全球竞争的挑战、中国社会转型的挑战、传统理论与理论创新深化的挑战是中国和平发展所面临的严峻问题。南岭结合一些具体数字分析了这三大挑战,指出只有深化改革才能解决问题。他强调,思想解放是深化改革的助推器,思想解放的基础需要理论创新的支撑。这是因为理论深化推动了中国的改革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对中国社会变革具有现实而深远的影响。

  南岭认为,中国改革已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取向更加坚实。表现在经济体制改革方面:产权制度的演变和完善;市场制度深化;政府调控市场机制的完善。政治体制改革方面则是:以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增进社会主义自由和公平正义为取向;政府职能、权能调整与责任政府、有限政府、法制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公共政策形成、执行机制改革;体制内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机制的改革等。社会体制改革:政府与社会的关系的转变;社会事业管理体制、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非政府组织培育管理、社会共同治理机制的建立;新型的社会基层组织的建设等。文化体制改革方面主要着眼于文化解放与建设。

  最后,南岭指出,我们正处在一个社会变革的关键时刻,要积极稳妥地推进各项改革,要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报告结束后,南岭还与在座的研究生作了深入的交流,并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

南岭教授给师生作报告

\

广大师生认真聆听南岭教授的报告

\

广大师生认真聆听南岭教授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