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学术沙龙:《当前国际形势》

2001-10-11  

       10月10日下午,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举办了第二次学术沙龙。

       本次学术沙龙的主题是“美国‘911’事件后的当前国际形势”,主持人是“中心”主任曹龙骐教授,主要发言人为管理学院院长黄卫平教授、社科院院长莫世祥教授和文学院院长郁龙余教授。

       在曹龙骐教授简短的开场白之后,黄卫平教授进行了主体发言,对“911”事件以来形势和影响作了生动的总结。莫世祥教授则对美国“911”事件后的国际形势做了三个判断:在政治上,反恐怖主义在一定时期内领先于反霸权;在经济上,美国经济衰退与否将导致全球经济联动;在意识形态上,多元分化及其冲突将与相互间融合演进加速进行。接着谈了中国民族主义的起源,及1900年后的两种截然不同的民族主义,得出21世纪的民族主义需要和时代俱进的结论。郁龙余教授谈了美国“911”事件后,到欧洲各国访问的观感。郁教授到德国、意大利、希腊等国,都遇到了当地民众进行的反美游行示威,这说明欧洲各国政府和普通民众对九一一事件的态度是不同的。

       经济学院陶一桃教授认为美国打击阿富汗无论输赢,中国都可从中得利。管理学院杨龙芳博士认为“911”事件是伊斯兰原教主义理想幻灭的结果,各国在打击恐怖主义的同时,要注意把恐怖主义转化为和平力量的途径。艺术学院熊源伟教授则提醒大家要注意美国可能会利用打击恐怖主义的旗号对国际政治进行重新组合,使得美国单极因素加强。管理学院吕元礼副教授认为美国对于“911”事件应该采取中国传统文化的“以德报德、以直报怨”的态度。沙龙上还有许多嘉宾发言,气氛热烈。

      曹龙骐教授最后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认为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全球经济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美国经济的衰退对中国经济不一定有利;在政治上,国际政治势力可能会重新组合。

 
〖记录:匡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