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建议活页》培育强大完善的创新市场——为创新造海

2022-06-24   作者:王京生

/uploadfile/2022/0624/20220624052111979.pdf  

王京生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同时强调,要“布局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区域性创新高地,支持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要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打造创新平台和新增长极。”  要使创新真正落地,必须培育健康强大的创新市场,为创新战略实施提供根本保障。可以说,创新市场完备与否,直接决定着国家创新战略的实效和成败。如何培育强大的创新市场,我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要培育国内创新市场,必须加大基础创新市场的提质增效,着力从五个方面完善市场构建。一是完善大学学科体系;二是打开人才自由流动的旋转门;三是推动基础研究“投创分离”;四是推动论文的评价制度;五是强化区域创新市场协同。
  第二,提升应用研究创新市场的国际化水平。应用研究创新市场对于知识到产业的转化起着关键决定作用。未来需围绕培育高质量的应用研究创新市场主体,提升应用研究创新市场的转化效率,着力完善和推进多层次应用研究市场主体、海外应用研究平台、与国际接轨的技术转移中心、新型创新基础设施建设等。
  第三,进一步激发试验发展创新市场活力。一是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发展高新技术示范城市。二是发展数据驱动的科技金融,实施数据驱动科技金融平台城市全覆盖,扩大流动资产科技金融示范试点。三是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定高价值专利培育体系,建立知识产权发展和保护平台。四是建设数字化技术交易市场,构建全国性技术大数据系统,培育服务领域专业化的技术转移平台。
  第四,更好发挥政府的积极作用,成为创新市场制度的构建者和首要用户、新兴市场的创造者、市场理念的引导者,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更广更深的领域发展。
 
作者系国务院参事、国务院“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专家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