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力促业态和模式转型,强化深圳信息服务业发展领先优势

2018-01-09  

袁易明

      全球信息产业正经历着从技术到产业组织、经营管理、商业模式、运行体制、发展方式的全方位变革,产生了越来越多的业务种类和服务类型。面对新形势,深圳信息服务业发展需要在现有优势的基础上抢占产业发展先机,优化产业生态系统,大幅度增强产业综合集成能力,打造新的市场竞争优势。
      一、调整发展目标。目前深圳已经具备成为“信息技术和服务发展与创新非常活跃前沿地区”基础能力。因此,深圳信息服务业发展目标应该调整如下。
    (1)信息服务区域联盟中心。通过信息服务资源实体之间的信息资源互补,服务实体协同资源与功能,组成敏捷生态的信息服务区域联盟,完成单个信息服务提供商无法提供的多领域多用户多层次的服务,形成数据中心、应用服务集成、需求变化管理、安全结构、服务标准、IT 管理等方面的功能协同。以区域内多行业、多领域、跨领域形成信息服务区域联盟为载体,将优质核心IT要素资源集聚深圳,形成信息服务产业联盟中心。
    (2)总部运营管理中心。进一步吸引国内外大型信息服务企业在深圳设立(云计算、移动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产业总部和中心,形成产业链高端研究、营销网络、数据中心分析及管理、产业链协同管理等关键环节集聚中心,构建以深圳为总部中心的信息服务业运营管理中心。
    (3)产业技术和理念创新中心。鼓励在产业技术的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原始创新及集成创新,打造创新创业的文化环境,提倡企业、机构、联盟等实体以不同的组合方式进行自主创新,倡导以开放胸怀、多学科交叉交流,实现拓扑式创新理念发散,使深圳成为产业技术理念创新中心。
    (4)时尚信息服务中心。以优美的产品设计、丰富多彩的信息服务内容、以城市品牌为核心涌现的信息品牌和流行信息消费的发布平台,将深圳打造成为信息服务消费流行趋势的倡导区,时尚信息服务中心。
      二、发展重点领域。基于深圳产业优势和发展因素,信息服务业应重点布局在以下四个领域:信息技术增值服务业(包括数据处理服务、软件运营服务、专业管理服务平台、电子商务管理、新媒体平台、在线教育平台、数字内容加工整理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业(包括下一代通信网络、物联网、三网深度融合和以云计算为代表的高端软件技术服务)、产业链集成和支持服务业。
     三、解决主要问题。促进深圳信息服务业的深化发展,重点需要解决两个问题:
     一是创新网络化不足。目前,大部分的前沿技术都被跨国大型公司掌握,信息技术增值服务主要是进行集成创新或对已有创新技术的应用,深圳信息技术服务业缺乏网络化创新。
     二是产业链集成不足。目前深圳信息技术服务产业尚处于技术创新,处于产业发展的基础阶段,产业链跨区域延伸不足,也就是产业链集成能力依然不强。目前IBM、Amazon、苹果、微软等企业在全球进行产业链战略布局与资源整合,他们牢牢掌控核心技术前沿。深圳部分企业,以腾讯、华为为代表,也走在了世界前沿,但是在产业链整合集成实力上与世界巨头企业比较,差距依然存在。因此,一方面需支持企业形成自主创新能力,另一方面要加快支持企业形成强大产业链集成能力。
      此外,对于下一代检索服务业、数字内容终端产业及开放社会化网络服务,应给予足够的重视和政策支持。

作者系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