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汕头大学党委书记姜虹教授到访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和BRRI

2023-03-30   作者:ccsezr



  2023年3月24日下午,汕头大学党委书记姜虹教授到访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以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参加座谈的有:深圳大学副校长张晓红教授、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BRRI院长陶一桃教授、副院长高兴民教授、李丽教授、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凡教授、章平副教授等。


  陶一桃主任对姜虹书记的到来表示欢迎,通过播放BRRI的宣传片,介绍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的情况。BRRI成立7年来,先后与国外多所大学、智库、国际合作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同时创建了“一带一路智库联盟”、“一带一路大学校长联盟”及“一带一路艺术家联盟”;建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官员与CEO有关中国经济特区成功经验分享及特区规划、管理的培训机制,设立“一带一路奖助学金”和“一带一路愽士后访学金”,所开展的项目受到中联部、外交部等国家部委的关注,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李凡副主任介绍了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的发展历程、人才团队、科研成果、学术品牌、国际交流等情况。


  陶一桃主任表示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一贯坚持基础理论研究与经济特区特色研究,并积极践行“研究国际化、学术走出去”,服务中国道路传播的国家使命,在人才引进与队伍建设等方面探索新机制。两校可在博士后联合培养、课题研究等方面落地合作,共同推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


  姜虹书记对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中心和BRRI在科研创新、人才培养、对外交流方面的成绩高度赞赏,表示,汕头大学将与深圳大学加强合作,在学术交流、特区研究、科研合作等方面展开更加广泛深入的合作。她认为,深圳特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其经验和成就对于汕头特区具有启示作用,汕头大学也将在相关领域加强研究与交流。在“一带一路”研究方面,汕大“一带一路”科技服务与创新研究院” (东南亚丝路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将会与BRRI展开合作,共同打造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智库联动品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张晓红副校长对姜虹书记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对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和BRRI在各方面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称赞BRRI已经成为专注于经济特区研究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全球智库。随后,介绍了深圳大学文科的发展情况,包括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国际化合作等方面。她表示,汕头大学和深圳大学都是优秀的高等院校,具有较强的学科优势和研究能力,双方应该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推进特区经济发展,服务国家战略。


  此次汕头大学姜虹书记的深大之行,加强了深汕两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两校、两智库未来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双方将进一步探讨合作事宜,为共同推进特区经济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