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昌大学刘耀彬副校长一行到访深圳大学和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

2023-03-03   作者:ccsezr


  2023年3月1日,南昌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耀彬,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况学文教授,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彭继增教授,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深圳大学2010届政治经济学博士罗海平研究员一行到访深圳大学和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深圳大学张晓红副校长会见了刘耀彬副校长一行并与其座谈,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陶一桃教授,中心副主任李凡教授、副主任章平副教授、副主任李桐博士等参加座谈交流会。
  张晓红副校长首先代表深圳大学对刘耀彬校长一行的专程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南昌大学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在国际化办学、中部经济发展研究等方面独具特色,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共获23枚金奖,体现了南昌大学双创人才培养的领先成果,期待南昌大学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与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两家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强强联合,在多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刘耀彬副校长赞赏了深圳大学的高速发展,并表示深圳大学杰出校友罗海平副主任是两校交往的纽带,是深圳大学向南昌大学输送的多名杰出人才之一,希望两校未来在区域协调发展的新格局下加强联动往来。

张晓红副校长会见南昌大学刘耀彬副校长一行

  刘耀彬副校长表示此次到访是为了在与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原有的交往基础上,进一步打开“学科、学术、学者、学校”间联络。江西省古有“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美誉,在全省开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下,江西省对高等教育发展也提出了新要求,南昌大学计划以本校三个重点学科(材料科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及临床医学)为依托,发展“3+X”学科建设。刘耀彬副校长表示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的学科发展及基地建设蒸蒸日上,办学理念新颖,希望双方能在博士后联合培养、产教融合等方面开展合作,发挥综合性大学经管学科在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等方面的突出作用。

南昌大学刘耀彬副校长致辞

  陶一桃主任对刘耀彬副校长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的发展历程、人才团队、科研成果、学术品牌、国际交流等情况,以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的发展概况。她表示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一贯坚持基础理论研究与经济特区特色研究,并积极践行“研究国际化、学术走出去”,服务中国道路传播的国家使命,在本科微专业建设、人才引进与队伍建设等方面探索新机制。两校可在博士后联合培养、课题研究等方面落地合作,共同推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

陶一桃主任致辞

  南昌大学经管学院院长况学文教授对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取得的大量成果表示赞叹,而后介绍了南昌大学经管学院的发展情况:南昌大学经管学院于2021年获批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五个本科专业经济、金融、会计、工商、工业工程均为国家一流本科建设点,学院扎实推进本科教学,希望在学科建设方面学习深圳大学理论经济学博士点的特色办学理念,并依托南昌大学博士后人才引进政策,与深圳大学理论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开展合作。

南昌大学况学文院长介绍南昌大学经管学院情况

  特区中心陈红泉老师就双方开展博士后联合招生的实施细节进行了补充,后续将进一步探讨合作模式以更好发挥双方优势。

陈红泉老师介绍博士后合作情况

  南昌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彭继增教授表示特区中心学科地位稳固、研究领域聚焦,在“研究国际化、学术走出去”方面成效显著。他介绍了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情况,表示中部中心即将发布中国革命老区概况、高质量发展报告及政策汇编系列皮书,并与国家发改委合作建设了革命老区数据库。在咨政服务智库建设方面,罗海平副主任的咨政报告已被选入国务院经济要参,未来中部中心计划在咨政领域进一步打造国家影响力,并希望在基地建设方面与特区中心交流学习。

南昌大学彭继增副院长、副主任介绍中部中心基地情况

  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深圳大学校友罗海平研究员首先感谢了陶一桃主任多年的关心,并介绍了中部中心未来在智库建设、中部经济研究、振兴革命老区及产学研基地等方面的重点发展计划。

南昌大学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罗海平副主任介绍情况

  会谈后,刘耀彬副校长邀请陶一桃主任近期到访南昌大学及中部中心,期待双方尽快落实有关合作。座谈会在热烈友好的氛围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