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网|陶一桃:以内循环为主体不是否定外循环,而是改革开放政策的延续和深化

2022-11-12   作者:ccsezr



  中国网11月11日讯(记者 郭泽涵 责编 蒋新宇)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章节的第一条就提出要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足见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对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的重要性。11月9日,在由中共深圳市委党校《特区实践与理论》杂志社推出的“深入学习研究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工作坊”研讨会上,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陶一桃围绕“高质量发展与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了主题发言。

  陶一桃认为,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一方面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构成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另一方面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是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制度环境。制度总是镶嵌在制度环境中,高质量发展是目标,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则既是目标内容又是实现目标的制度环境。

  市场经济建立在高度发达的商品经济基础上,整个社会的资源配置过程以市场机制发挥作用为基础。党的二十大报告特别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没有坚实的物质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所以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要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陶一桃认为,这些论述是对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取得巨大成就原因的高度概括和深刻思考,没有市场经济体系的完善与经济的发展,就不可能有财富的创造与实现现代化强国的物质基础,没有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与国际化的视野就不会有实现双循环发展格局的制度保障。同样没有鼓励创新的制度文化环境也就不可能有技术的进步与发明。

  陶一桃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一个特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就是遵循市场规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基本原则,因此报告在强调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也同样强调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利,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陶一桃表示,构建新发展格局既包括高质量发展又包括高水平开放。如果新发展格局是新时代的战略部署,那么高质量发展则是这一战略部署的核心内容,而高水平开放则是这一战略部署的重要实践路径。陶一桃认为,新发展格局的构建源于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中国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和国力的根本提升,源于四十多年来对外开放的资本、技术和物质财富的积累,从根本上来说,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内循环和外循环是息息相关、互生共存的统一经济体,如果没有强大的外循环就没有今天中国社会如此大规模和如此大成就的内循环。因此,以内循环为主体既不是对国际贸易的否定,更不是否定外循环,而是在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的基础上,根据现代工业体系的逐渐形成所提出来的新战略部署,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改革开放政策的延续,也是这一政策在新时代、新形势下的战略性扩展与深化。

  陶一桃指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与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二者共同促进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完善。从这个意义上讲,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就是要将我国庞大的市场规模和逐渐具有竞争力的生产体系优势转化为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制度优势,从而形成由制度资本所构成的国际竞争力。从根本上来讲,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过程就是完成由政策开放走向制度开放,由外向型经济走向开放型经济的深化改革过程。

  陶一桃认为,无论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还是构建新发展格局,都是以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为最终目标。正如党的二十大报告所指出的,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所以全体人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的普遍提升是高质量发展的真正内涵,也是制度自信和道路自信的基本前提,社会主义现代化必定是每一个人都分享社会发展成果并拥有创造财富的自由与激励的过程。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本文转自2022年11月11日中国网)
原文链接:http://t.m.china.com.cn/convert/c_1DBMj8hF.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