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协理副校长刘宏受聘为中心客座教授

2022-09-30   作者:ccsezr


  9月29日下午,刘宏客座教授敦聘仪式在汇元楼举行。深圳大学副校长张晓红教授、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陶一桃教授、社会科学部主任田启波教授、南特金融科技学院院长张凯教授、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袁易明教授、章平副主任以及经济学院李东辉教授、伍凤兰教授参加仪式。敦聘仪式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心主任陶一桃教授主持,张晓红副校长为刘宏教授线上颁发聘书。




  聘任仪式上,中心主任陶一桃教授首先介绍了刘宏教授的学术成就。随后表示,刘宏教授的加盟将拓展中心的学科研究领域,使中心从中国经济特区研究走向跨区域特区比较研究,尤其包括东南亚各国经济特区研究及东南亚史等相关学科领域。刘宏教授作为中心聘任的第五位客座教授,将助力中心及理论经济学的学科发展,将会使理论经济学学术构成更加多元化、国际化。


  刘宏教授对中心的发展成就给予高度赞赏,他指出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在中国推动创新创业跟融入全球化的过程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特区研究中心在把握自身区位优势的同时,通过陶一桃教授及其他各领域学者的开拓,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的学术影响。刘宏教授为能成为中心客座教授,感到无比荣幸,他表示将利用这个机会和中心学者一道深化课题研究,探索新的中国特色发展模式,并进行全球推广。不仅对深圳大学的发展能够有所贡献,也能够推动整个国际学术界对中国发展有更好的认知。


  张晓红副校长指出,南洋理工大学是发展速度最快、建设水平最高、国际影响力最大的年轻大学之一,刘宏教授从2011年起荣任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双院院长,今年又荣任南洋理工大学协理校长,足以证明刘教授是学者型领导的典范。张副校长表示,希望中心作为我校智库建设的领航者、学科建设的孵化器、国际化行动的先锋队,在刘宏教授的推动和参与之下,继续保持先发和引领的优势,在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人才培养国际化等多条战线上全面开花结果。
  仪式在线上线下与会人员的掌声中圆满结束。陶一桃教授最后表示,期待刘宏教授在疫情平稳之后,来到深圳,走进深圳大学,为深圳大学理论经济学及全校师生开展讲座。
 
 
  刘宏教授简介:
  刘宏教授现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协理副校长、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院长、社会科学学院陈六使讲席教授(公共政策与全球事务)、中国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曾任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东亚系讲席教授、中国研究中心首任主任。目前担任Public Governance in Asia(《亚洲的公共治理》丛书)和Journal of Chinese Overseas(《海外华人研究》)主编。他已出版20多部专著,并在英、中、日、法、荷文的国际学术刊物发表百余篇学术论文。中文近著包括《商脉与商道——国际华商研究文集》、《跨界治理的逻辑与亚洲实践》、《亲爱的中国——移民书信与侨汇(1820-1980)》;英文近著包括《跨界治理的政治经济学——21世纪的中国与东南亚》、《一带一路研究手册》、《区域主义、贸易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政治经济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