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心举办理论经济学2022级研究生迎新会

2022-09-20   作者:ccsezr


  又是一年迎新时,荔园理经喜迎新生。
  2022年9月16日下午,深圳大学2022级理论经济学硕博新生迎新会在粤海校区汇文楼举行。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理论经济学学科带头人陶一桃教授,理论经济学博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姜安教授,理论经济学博导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徐晓光教授,中心副主任李凡教授、博导,中心副主任章平副教授、博导,中心博导袁易明教授、钟若愚教授、刘伟丽教授,理论经济学留学博导经济学院杨文副教授等理论经济学硕博导师,中心领导班子成员、辅导员、班主任和2022级新生等参加了本场迎新会。特邀出席迎新会的还有捷步宝运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梁颖颐女士、营销总监朱玉女士。中心副主任李凡教授主持迎新会。

迎新会

中心副主任李凡教授

  会前,与会师生观看了中心创办的世界经济特区论坛宣传片及中心短视频《荔园中的思想者》。李凡副主任从中心下属“六所两院”的历史传承、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学术品牌和师资队伍等方面展开介绍,并分享了2022级新生概况及2022届毕业生就业及升学情况。

2022级硕士新生代表王福丽

  2022级硕士新生代表王福丽分享了自己来到深大的欣喜、对新生活的期望,也回顾了自己备考时的付出对深大的憧憬。“伸手摘星,即便一无所获,也不至于满手污泥。”努力本身就是一种天赋,希望同学们在深圳这个敢为天下先的城市,和深大这个人才辈出的校园,一起进步,收获无悔的青春。

2022级博士新生代表杨明

  博士新生代表杨明同学表达了自己对经济学研究的思考,谈到了如新冠肺炎下社会模式的转变和生态目标下发展路径的改变带来的研究视角,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让学术走出象牙塔。

2022级留学博士代表阿诗玛

  来自土耳其的留学博士生代表阿诗玛用流利的中英文表达了希望与老师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们多多交流,享受学习的过程,体会生活的快乐。

老生代表2021级博士生吴文宗

  2021级博士研究生吴文宗同学在会上和新生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讲述了自己过去一年在中心学习中体会到的浓厚学术氛围,友好的师生关系,鼓励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上与老师们融洽相处,并建议同学们学习之余应强身健体,实现自身的全面发展。

中心苗璐助理教授

  老师们向新生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和期许。苗璐老师作为担任了一年博士生班主任,鼓励同学们保持对学术研究的热情,掌握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也希望同学们保持与导师的沟通交流,与同学们老师们和睦相处;并保持自己的身心健康,积极排解生活中的负面情绪;在学习过程中也要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尤其要恪守学术规范与道德,爱惜自己的羽毛,严守学术底线。

中心袁易明教授

  袁易明教授在发言中希望同学们爱上经济学,因为经济学是一门能解释世界的学科,一门充满魅力的学科。特区中心是一个充满凝聚力的团体,既讲究学术研究上的理性,也重视学术文化的自由平等和开放。特区中心的师资力量雄厚,导师团队强大,同时处于深圳这个世界之窗,同学们要充分利用中心和深大的平台,借助深圳乃至大湾区的地理优势,观察到许多有意思的经济学现象。最后,袁教授祝愿同学们在未来生活愉快,硕果累累,顺利毕业。

理论经济学博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姜安教授

  姜安教授表示理论经济学科团队是深大学术高地,学科带头人陶一桃主任是广东省乃至全国理论经济学学术领域的旗帜人物。姜教授指出,经济学各种观点的不同,反映了价值观立场的不同,理解中国的经济必须要了解中国共产党,学习党的历史,学习中国特色社会市场经济,也要思考新时代和全球化背景下中国经济的发展方向。他勉励同学们勤奋好学,在未来三年学习进步。

中心刘伟丽教授
 
  刘伟丽教授在致辞中祝福同学们在新学期开启新篇章,希望同学们可以脚踏实地,接受社会科学研究的历练,刻苦钻研理论经济学的著作的同时,也要深入参与社会实践,攀登社会科学的高峰,在进取中不断成就自我。

中心马丽梅助理教授

  马丽梅助理教授作为硕导代表发言,她认为中心是深圳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依托发展的开放性平台,是拥有雄厚师资力量的研究导师团队。希望同学们能拥有无憾的青春,留下不懈奋斗的身影,在新晋研究生的赛道上跑出属于特区中心的加速度,书写更加绚丽多彩的新篇章。

中心副主任章平副教授

  随后,副主任章平副教授向师生介绍了捷步宝公司在中心理论经济学科捐资设立的“怡丰·捷步宝奖学金”情况。深圳大学“怡丰·捷步宝奖学金”是梁颖颐董事长代表深圳捷步宝运动科技公司定向捐赠给中心的奖学金,总额500万元。奖学金评选细则将在近期公布,计划评选优秀本硕博奖学金、境外访学金及参加高端学术会议资助名额,并设定一定比例奖学金和名额用于行业研究,开展产学研对接,促进科研成果产业化。期待同学们打好基础,潜心科研,多出成果,把奖学金真正利用好。

捷步宝公司易酷达品牌创始人、董事长梁颖颐女士

  捷步宝公司易酷达品牌创始人、董事长梁颖颐女士作为奖学金捐赠方在迎新会上致辞。梁董事长分享了父亲爱国企业家梁麟炳先生的金句“天道酬勤、防微杜渐”,这既是捷步宝公司员工的工作精神,也是同学们可以学习的人生准则。“本事即机会”,希望同学们在特区中心里拼搏奋斗,练就本事,为自己赢得机会。梁董事长也用英文向在场的留学生介绍了香港怡丰集团与捷步宝头盔品牌,希望奖学金的设立能激发同学们的创造力,能用研究助力头盔行业的创新和发展。

中心主任、理论经济学学科带头人陶一桃教授

  中心主任、理论经济学学科带头人陶一桃教授在讲话中,首先欢迎了新生来到中心、来到理论经济学学科,让特区中心更加具有活力和光彩。她指出,“怡丰·捷步宝”奖学金是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理论经济学科收到的第一笔社会奖学金。这笔奖学金不仅仅是对同学们研究学习的资助鼓励,也是企业家回报社会、感恩社会的一种精神传承。陶老师回顾了深圳大学理论经济学科开创、传承的悠久历史,特别是在博士点建设过程中学科创始人苏东斌教授等一众前辈筚路褴褛、呕心沥血的奋斗历史。如今,中心已然形成了包容开放的学科精神和学术氛围,连续出版经济特区蓝皮书和集刊,打造了博士沙龙、青年学者午餐会等学术交流活动,并建设了苏东斌书屋、文科实验室、研究生活动室等各类设施,为师生创设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她希望同学们能在未来学有所成,与中心共同成长。
 
  最后,与会师生在汇文楼前合影,本次迎新会在憧憬、期望与鼓励的氛围中圆满结束。愿同学们不负韶华,身向学海,心向星辰,刻苦钻研,在未来的学习耕耘中收获满满!

作者:曾晓楷 刘昊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