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疆兵团第四师及可克达拉市领导到中心及研究院访问交流

2022-06-22   作者:ccsezr


  6月21日,新疆兵团第四师副师长、可克达拉市委常委、副市长雷海军,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立军,局长助理汤振,商务中心主任何峰等一行,到访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中心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商谈交流合作事宜。

新疆兵团第四师副师长、可克达拉市委常委、副市长雷海军

  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院长陶一桃教授首先对兵团第四师及可克达拉市领导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简要介绍了中心及研究院的发展情况,和客人一道观看了世界经济特区论坛和可克达拉市的宣传短片,表示深圳、深圳大学以及中心和新疆有着长远的合作渊源,中心的一大学术品牌“世界经济特区论坛”曾连续两年在喀什举办。目前,以中心老师为主体的援疆团队,还在帮助喀什大学经济学学科建设。
 
  雷海军副市长表示,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兵团分区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兵团分区位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中哈边界特殊的地理位置造就了巨大的市场潜力,资源要素丰裕;国家的政策优惠又为吸引源源不断的投资提供了可能。兵团这一特殊管理体制又使得兵团区别于地方而具有发展的相对独立性,拥有更大的经济发展自主性。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兵团分区蓬勃发展。当今世界贸易格局的变化也为兵团分区的后续发展提供了更大的经济空间。雷海军副市长表示,可克达拉市的进一步发展建设需要学习深圳经验。

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院长陶一桃教授

  陶一桃教授认为对于中国与哈萨克斯坦接壤的新疆霍尔果斯来说,“一带一路”倡议对现其自身重要的地缘政治与经济地位与价值具有巨大机遇。同时,兵团文化与历史也生动形象的体现了这片“一带一路经济带”上的城市独特魅力与风貌,更激发起了人们对兵团文化与大美新疆的向往。中心及研究院愿意和新疆各方一道通过举办“世界经济特区论坛”,分享中国经济特区成功经验,搭建与中亚各国对话、交流、合作的高端平台,践行一带一路倡议。
 
  双方就共同举办世界经济特区论坛、人才培养、园区规划建设和招商引资等方面的合作达成基本共识。中心副主任章平、研究院特聘副院长赵京良、“一带一路·企业联盟”秘书长罗森柏一同参加了座谈交流。
 
  “世界经济特区论坛”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创建的年度国际学术会议。自2001年以来已先后在越南广宁、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新疆喀什等地举办了22届,在国内外具有重要的影响力,尤其得到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普遍关注与高度评价。目前该论坛已成为国内外学者、官员和企业家探讨经济特区、自由贸易区、中国社会制度变迁路径选择及中国道路等前沿问题的重要学术平台,为宣传以深圳为典型代表的中国经济特区成功经验,为新兴市场经济国家提供发展中问题的中国解决方案做出了独特的贡献。

座谈会现场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