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陶一桃教授应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邀请为埃塞俄比亚政府代表团介绍深圳经 济特区成功经验

2019-11-28   作者:ccsezr

       2019年11月26日下午,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院长陶一桃教授应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之邀,在北京为埃塞俄比亚政府代表团开展有关《深圳特区成功经验及对中国改革开放历史性贡献》的讲座,会上与埃塞嘉宾共同探讨了如何将深圳经济特区成功经验应用于该国经济发展和实现工业化的问题,在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发展中问题的中国解决方案的同时,真正践行了中国道路走出去的理论探索。
       本次讲座属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埃塞俄比亚投资委员会和中国国际商会共同举办的中国-埃塞俄比亚可持续投资项目培训交流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由中国-联合国和平发展基金出资,已列入第二届“一带一路”峰会成果清单。本次交流活动以探讨如何促进埃塞俄比亚可持续投资为重点,结合当地需求,聚焦“一带一路”背景下可持续投资的相关机遇,旨在促进“一带一路”伙伴国家之间切实的知识交流和行业经验分享,提升相关决策者和技术专家应对可持续投资瓶颈障碍的能力,从而为埃塞俄比亚创造更有利的可持续投资环境。
 



陶教授讲座现场

       陶教授的讲座获得了在座的埃塞官员的热烈响应。埃塞俄比亚北部提格雷省投资与出口委员会委员阿比比·台色马高度评价了陶教授有关中国经济特区成功经验的精辟总结,并邀请陶教授在方便的时候访问埃塞俄比亚,向该国政府官员和商界系统传授中国经济特区规划、建设的知识与经验。


与会埃塞官员认真听取陶教授讲演

       在讨论环节,埃塞官员也针对讲座内容及埃塞俄比亚的工业化发展路径问题踊跃提问,陶教授一一作了深入浅出的回答,并从理论上说明了以农业为主业的埃塞俄比亚如何实现工业化道路的路径选择问题。陶一桃教授认为,工业化不仅仅是简单的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对第一产业的替代,还必有包括对第一产业的工业化和现代化的改造。陶一桃教授最后表示:追求富裕与富强几乎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愿望与追求的目标。尽管人类追求的目标很多是相同的,但实现或达到目标的路径与途径则是多样的,并不存在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路径与模式。各国发展的经验是可以借鉴分享的,但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最有用,进而也是最有绩效的。希望中埃两囯能在分享与共同繁荣中创造属于自己和人类的美好与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