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还没说完

2013-12-20   作者:苏东斌

      我估计到上期的《建议活页》可能会有一点反应。
      但是,有些话并没有讲完。
      第一,即使设立在深圳的“北京大学研究生院”、“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将向全国而不是仅仅深圳招收本科生班,那么凭什么可以把实际上全国高三尖子的学生们从未名湖的北京大学赶到西丽湖(深圳大学城所在地)的北京大学深圳分校来?!一个重要条件当然是必须降低录取分数线。而一旦降分,那么还是北大、清华、哈工大原来的标准吗?!
      第二,几年后,这里的本科生毕业文凭是校长签发的神圣的“北京大学”呢?还是需要加上几个字(深圳分校)呢?!如果不加几个字,不就等于欺骗吗?如果加上,学生不难为情吗?能甘心当一名稀里糊涂(西湖谐音)北大学生吗?
      第三,上述学校办深圳研究生院的性质和办本科生院性质是不同的,前者是为了高层次专业人才的培养,而后者实为以拓展空间为名,进行疯狂抢夺土地资源获得暴利。建议决策者要警惕!要当心!须知上述中国名校是国立大学,是全国、全社会的资源,而不是私立大学。
      第四,朱清时的“南方科技大学”是中国教育改革的伟大创举,应当得到举世支持。
      第五,香港的大学因距离关系,无论是合作还是独办都是有条件、有基础,因而深圳应当十分积极。
      第六,哈佛大学、剑桥大学、牛津大学等世界名校之所以不可能在世界各地办本科分校,不是因为财力不够,而是不愿意以此糟蹋本校的声誉。
      第七,否则,像深圳这类城市,可以请来全世界、全中国100个名校。好了,连签证都不办,在深圳就可以上“哈佛”了!天下哪有这样的美事?!
试问,一旦生源锁定,象深圳大学招来的四、五流高中学生怎么能培养出来?
      总之,深圳市委、市政府的“要创新,请到深圳来!”是个优美,正确的口号!
      而某几个人刻意打造的“读名校,请到深圳来!”却是一个不怎么样的错误广告!
 
 
                                                   (作者系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