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完成产权改革与市场化进程(2010年11月)

2013-05-13   作者:深圳特区报 潘若濛

       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教授苏东斌认为,只有深入有效地完成产权改革以及加快市场化进程,才能解决目前收入分配不均、差距较大的问题。昨天的岭南经济论坛上,苏东斌作了“造成收入分配差距过大的根本原因分析”的主题报告。
 
\
 
       苏东斌说,中国的学术界对于近年来收入分配差距过大的现状有基本共识,许多学者认为造成收入两极分化的根本原因是所有制结构不合理、是财产占有配置不科学、是资本和劳动的关系不协调、是初次分配不公平造成的。
       究其根本,苏东斌认为产权改革与市场化改革的“未完成”是造成收入差距较大的主要内因。首先是产权改革远没有完成,深圳率先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但学术研究表明,我们的产权改革远远没有完成,一些占用资源,寻租与特权还存在,有些农民的土地权利受到了侵犯,这些问题标志着产权的改革没有完成。
       其次,市场化的改革没有完成。“市场经济的核心其实就是价值制度。”他指出,市场化的改革核心是价格改革,可是一个扭曲的价格、资源性的价格太低,譬如像过去煤老板那样轻易获得开采煤矿的权利,用很少的钱把资源掠夺了,就是对社会资源的掠夺,是对公民权利的侵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