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推荐《以自由看待发展》这本书

2013-05-13   作者:苏东斌

       以往的国家政要,甚至以往的经济学家、社会学家都以对财富创造多少(简称GDP)来衡量经济社会发展的状态与程度,而阿马蒂亚· 森(Amartya Sen)于1998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家奖,次年9月出版了《以自由看待发展》(Developent as Freedom)。书的主题是发展——更准确地说,是一种特定的发展观,即:自由是发展的首要目的,自由也是促进发展的不可缺少的重要手段。森在“序言”中说,他写作此书的目的,是对“发展”问题提出一个以“自由”来概括的新视角,供在公共领域进行公开讨论和批评检视。
       森的前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阿罗高度评价这本书的学术分析:“在这本书中,森精致、简明而范围广泛地阐述了这样一个概念——经济发展就其本性而言自由的增长。他运用历史事例、经验证据以及有力而严格的分析,显示了广义而恰当地构想的发展对自由完全不怀敌意,相反,正是自由的扩展所组成。”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赞扬则指出了森的工作的实践意义:“全世界贫穷的、被剥夺的人们在经济学家中找不到任何人比森更加言理明晰地、富有远见地捍卫他们的利益。通过阐明我们的生活质量应该不是根据我们的财富而是根据我们的自由来衡量,他的著作已经对发展的理论和实践产生了革命性的影响。
       瑞典皇家科学院的公告说,特别提到“他结合经济学和哲学的工具,地重大经济学问题讨论中重建了伦理层面,因此另一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索罗(Solow)把森称做是“经济学的良心”。
       森在此书“导论”第一段开宗明义提出全书的出发点:“本书论证,发展可以看做是扩展人们享有真实自由的一个过程。聚集于人类自由的发展与更狭隘的发展观形成了鲜明的对照。狭隘的发展观包括发展就是国民生产总值(GNP)增长、或个人收入提高、或工业化、或技术进步、或社会现代化等等的观点。”森把发展目标看做是等同于判定社会上所有人的福利状态的价值标准。财富、收入、技术进步、社会现代化等等固然可以是人们追求的目标,但它们最终只属于工具性的范畴,是为人的发展、人的福利服务的。森认为,以人为中心,最高的价值标准就是自由。
       贯穿全书的中心概念“自由”是在“实质的”意义上定义的,即享受人们有理由珍视的那种生活的可行能力。我确信,读了这本书的官员和大众对于转型中的中国社会发展将有一个新鲜的理念与行动启蒙。
 
相关资料:

·苏东斌教授剪影(与理论经济学学科组2005年7月) 2013/05/13
·苏东斌做客市民文化大讲堂(2010年7月) 2013/05/13
·深圳基础理论研究也能独树一帜(2012年9月) 2013/05/02
·苏东斌教授报告:捍卫改革开放这面伟大旗帜(2009年1月) 2013/05/13
·历史的天空(2009年11月) 2013/04/30
·苏东斌教授演讲《波澜壮阔的六十年》(2009年) 2012/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