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基础理论研究也能独树一帜

2013-05-02   作者:深圳特区报记者 马璇

       “现在的时代已经是‘人生七十不稀奇’了,但苏教授还没到70岁就离开了我们,他隐瞒病情,加倍工作,顽强拼搏,把自己的生命献给学术事业、献给深圳大学事业、献给特区事业,他是我们特区的‘英雄’。”深圳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蔡德麟在前天举行的“苏东斌教授生平与学术思想座谈会”上建议,相关部门应大力宣传表彰苏东斌的先进事迹。
       经济学家于光远特意推荐

       谈起苏东斌教授,78岁的蔡老数次哽咽流泪。
       1993年上半年,蔡德麟接到著名经济学家于光远的一封信,其中说道:“特区百业待兴,最重要的是人才。我给你推荐一个人才,此人叫苏东斌,黑龙江社会科学院的研究员,他是我们国内研究市场经济最早的一批专家中最年轻的一个,希望他到特区去发挥更大的作用。”
       这些话,让蔡老心里有了底,千方百计为深大挖来了这位经济学科的“龙头”。 1993年底,苏东斌教授从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调入深圳大学主持特区经济研究所工作,带领创立和发展经济学科。
       成就于深圳这块热土
       “事实证明了我们的选择。”蔡老说,苏东斌教授的到来,使深圳大学理论经济学建设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演奏出激昂跌宕的“三部曲”:1996年,“政治经济学”专业成为国家教委授予深圳大学首批三个硕士点之一;2006年,该专业“升级”为二级学科博士点;2011年,“理论经济学”再次“升级”为“一级学科”博士点。“三部曲”的每一部,都创造了深圳大学文科学科点发展中的“第一”和“唯一”。
蔡老说:“苏教授来深圳前就是一位在学界颇有影响的中青年学者,但我觉得他真正的成就是在深圳这块热土上创造出来的。苏教授非常勤奋,他的勤奋是我们难以想象的,他几乎每一天都在看书、写作,学术是他的生命,他的生命就是学术。”
目睹挚友不分日夜地工作,蔡老在敬佩之余,也经常提醒苏教授:“你不能这么拼命,这样总有一天身体会出毛病的。”蔡老说,这句话自己讲了很多次,但苏教授一如既往地投入。
蔡老列举称,苏教授来深大后的成绩与贡献可以用三个数字来展现:他写下了近一千万字的文章和著作,出版了28本书,发表了100多篇论文,其中19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在全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苏教授用他自己默默无闻的研究与勤奋的耕耘,为深大、为深圳增添了光彩。”

       为了深大忍受病痛
       苏东斌教授患上癌症后,向大家也包括挚友蔡德麟在内,隐瞒了病情,直到病情恶化。
       蔡老说,在苏东斌去世之前,自己曾问他为何隐瞒病情:“你不跟别人说你也不应该不跟我说啊!”苏东斌说:“蔡老师,请您一定要原谅我、体谅我,我当年只能这样做,把一切都保密起来,有什么苦难、有什么痛苦我苏东斌自己来承担,不能因为我生病影响深圳大学博士点的申请和经济学科的建设。为了深大,我愿意一个人承担这样的痛苦。”
       “在苏东斌教授来到深圳之前,深圳在理论经济学和特区经济研究方面专家较少,没有多少发言权。苏教授的到来扭转了这一局面。”蔡老说,一段时间以来,国内一些人抱有一种偏见,认为经济特区不适宜做学问,而苏教授的大部分著作都是在深圳完成。“他以自己丰硕的理论经济学研究成果证明,深圳不仅可以在应用理论研究方面走在全国前面,在基础理论研究上也能独树一帜。”
 
 
以上内容转自:光明网 http://news.gmw.cn/newspaper/2012-09/21/content_1037183.htm

 
相关资料:

·我推荐《以自由看待发展》这本书 2013/05/13
·苏东斌教授剪影(与理论经济学学科组2005年7月) 2013/05/13
·苏东斌做客市民文化大讲堂(2010年7月) 2013/05/13
·苏东斌教授报告:捍卫改革开放这面伟大旗帜(2009年1月) 2013/05/13
·历史的天空(2009年11月) 2013/04/30
·苏东斌教授演讲《波澜壮阔的六十年》(2009年) 2012/10/17